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養生健康】5招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一夜好眠

實用秘技11
圖片來源:經理人月刊
1.睡前兩小時改以間接照明:只要房間變暗,人體就會開始分泌能幫助入睡的退黑激素。睡前改以間接照明,讓室內變暗,自然就會產生睡意。
2.晚餐在睡前3小時結束:消化器官若在睡眠時持續運作,會妨礙人體進入深層睡眠,因此晚餐最晚應該在睡前3小時吃完。但如果空腹睡不著的話,不用強忍飢餓,只要吃點起司、水果即可。雖然睡前喝杯酒可以幫助入睡,但其實會減少深層睡眠,增加讓人醒來跑廁所的淺層睡眠。含有咖啡因,會醒腦的食物,如咖啡和巧克力也要避免在睡前食用。

3.伸展運動:身體僵硬是妨礙睡眠的主要原因之一。只要躺在床上伸展5分鐘,促進血液循環,就能讓身體深部體溫下降,快速入睡。深部體溫指的是,入睡前身體會發熱,讓身體散熱有助入眠。伸展可以達到輕微發熱的目的,但要注意的是,激烈運動反而會讓體溫升高,不容易入睡,跑步等有氧運動應在黃昏進行。
4.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是睡眠的大敵:一直玩電腦、手機接受資訊,會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此外,明亮的螢幕也會刺激交感神經,消除睡意。最好睡前兩小時就切掉電源。下班回家後可改用聽音樂、讀書的方式讓大腦準備休息。
5.周末補眠不超過兩小時:周末睡太多反而會打亂睡眠韻律,等到周一要上班的時候更痛苦。補眠不是一昧增加睡眠時間,應該是講究睡眠品質。良好的深層睡眠才能將自己從白天的渾渾噩噩中解放出來。(本文取材自《THE 21》5月號,PHP研究所出版。整理 / 張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