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時事新知】葉恭平:核能應該換成釷能源

【人物】葉恭平:核能應該換成釷能源
圖片來源: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i=TXT201210111437303P0
葉恭平:核能應該換成釷能源2013-10-16 12:30
當高能物理學家碰上了低能政府
    日本聽取葉恭平的建議,在沖繩設立科技研究所,而在葉恭平的祖國台灣,十五年來卻沒有一項計畫能夠啟動。葉恭平說,全世界都在積極尋找新能源,台灣還在緊抱核電,「實在不可思議」。
方儉
    滿頭大鬈的銀髮,一襲花襯衫,像小學生一樣背著黑色的雙肩背包,中秋節前後,美國費米實驗室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在台灣的學術界掀起了一陣旋風。在台南成大、中央研究院的兩場研討會,葉恭平發表近年他在新能源、核子醫學方面的心得,為台灣的物理與核能注入了一股活水,就連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在立法院院會期間,也到成大、中研院去聽葉恭平的報告。
    費米實驗室是美國高能物理的研究重鎮,它著名的四英里圓周加速器,原子以每秒鐘五萬圈近光速在真空中飛行,費米實驗室的目標是找到構成宇宙的物質,以及它的來源,葉恭平二十多歲從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尚未畢業,就是費米實驗室的研究員,他在一九九五年發現了第六個,也是最後一個基本物質「頂夸克(Top Quark)」。這項發現,使他與諾貝爾獎一步之遙。

發展高科技 光說不練

    「我是在加速器一兆次的原子對撞中,找到了頂夸克,第一個、第二個夸克是我的老師找到的,第四個是丁肇中找到的。當年我使用開放程式Linux個人電腦做為運算平台,利用個人電腦串連起來進行這種以兆次的運算,大家都認為不可能,但是我把它做出來了,到現在都在用,而且是免費的,這是送給全世界的。」


    「這是送給全世界的」是葉恭平常說的話,這是科學家的精神,但在台灣的學術界卻很少聽到。葉恭平一九五二年在台北出生,初中念的是「北一女」初中部新店分校,十四歲去日本沖繩,高中後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直攻博士,一九八五年進入費米實驗室至今,是華人中少數精通加速器實驗高能物理的學者。

    葉恭平開朗而直率,樂於分享知識與經驗,而且多能切中要領,台灣在加速器的應用方面,他屢次被諮詢,從早期李遠哲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前就開始談在台灣建立小型加速器,到二○○七年郭台銘捐出一百五十億給台大建立質子醫療中心,以及現在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計畫在竹北生醫園區設立質子醫學研究,都會請教葉恭平。不過到目前為止,就像台灣許多天花亂墜的大型計畫一樣,都是只聞樓梯響。

    「以前的核能就是為了得到原子彈的原料--鈽,因此也留下了一百萬年都無法解決的巨毒核廢料問題,以及意外時無法停止的連鎖反應,造成可怕的核災。」葉恭平是世界物理研究殿堂的菁英科學家,指出了現在台灣與全世界面臨核電危機的根源與危害,「現在的核電廠,人類不能再用了,但是我們可以使用更安全,不會產生巨毒核廢料的『釷能源』來替代核能。」

    事實上,釷可以做為能源是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科學發現,在一九五○年代就拿來做為飛機引擎的動力,但因為冷戰期間,美蘇的核武競賽,大家都要累積最多的核子武器,所以就發展以鈾核分裂的核能,其實是為了副產品鈽。這等於是一場人類與魔鬼的交易,為人間留下了核廢料、核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