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禪修要怎麼修

修行要有清淨心、平常心、圓滿心、包容心。
圖片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
文/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  文章來源:臺灣禪宗佛教會

為什麼很多修行人修了半天卻不能成就?就是因為他們是用知識、用「人」在修,所以再怎麼修,也是那些知識。等到離世以後,佛法也隨之消失,這樣當然不會成佛。

修佛的目的是修靈性的解脫自在,可是靈性看不到,也摸不到,要怎麼修呢?就是要禪定。只有禪定才能將色身與意識褪除,直接進入靈性層次。也就是在身、心方面,自我解脫,自我超越。

修行的第一步,先要強化身體的功能,讓生命體可以維持到相當的年齡,而且很健康,這樣才好修行。比方一般人大約是五十歲開始老化,禪修以後,應該要設法讓自己的生命機能到八、九十歲,甚至一百歲以上,才出現退化的現象。


精神(意識)方面的毛病也要突破,最簡單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有心結,要培養「宇宙觀」的心態。所謂宇宙觀,就是宇宙眾生平等。因為在宇宙間,眾生都是共同的生存、共同的享受、共同的繁榮。要存著這樣的心態,不要排斥任何人或眾生。所以,即使是惡魔,佛也是要超度的,因為眾生平等。

圖片來源:嘉義禪修會館部落格
修行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許多意識上的障礙。因為在修行的階段都是「眾生」,當然就會有很多的無常,很多的生滅現象,以及很多的障礙。這些障礙來自於意識,也就是偏見;而偏見往往又是由執著所造成。因此,「執著」是修行人最大的敵人。

如何修正它?簡單地說,就是不要有對立心,不要有高低好壞的分別心,不要有利益的衝突,不要有占有、嫉妒之心,不要有仇恨心……。如果你有這些心,即使只是一點點,就表示你還有障礙,在修行上不夠圓滿,不能徹底清淨。

那要有什麼心呢?就是清淨心、平常心、圓滿心、包容心。如何生出這種心?首先要在心態上自我調適。比方說,對方對我們提出的方案有意見,也許是他們不對,也許是我們有錯,雙方都要檢討。

如果不是自己的錯,可能是對方的偏見,那麼就找機會解釋清楚,不要把它放在心上,也不要因此而對人家起偏見,否則就會造成對立,產生心結;而這就是執著,就是意識上的障礙。修行人一定要避免這種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