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禪與科學】禪定能幫您的大腦再充電

圖片來源:http://news.sina.com.tw/magazine/article/8611-2.html
文/許晉銓 博士


對一般人而言,長時間專注一件事務,似乎是種懲罰與挑戰,也因之影響工作的效率與成果。
根據「臺灣上班族專注力調查報告」指出,超過九成的上班族曾遇過專注力不足的狀況,還有超過八成的人曾因此工作出錯。
這些研究報告顯示:「
人若要高人一等,擁有精準且長時間的好表現,提升專注力絕對是一個重要課題。
但是,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挑戰人類生命的極限呢?從近日Katherine MacLean博士的研究報告中,人類似乎已找到一種方法。
這種能力的提升,並沒有年齡與性別上的差異,所有參與此項計畫的人,都有明顯提升專注力的效果。也就是說,擁有長時間的專注力不再是所謂“超人”的特殊能力,經過定期地訓練,你也可以變成超人。

此項研究計畫源於三十年前,當Katherine MacLean博士還是研究生時的一個發現: 「長期禪定的高山僧人,可以長時間地做重複專注工作。我認為這些人是特異功能人士,一般人一定沒辦法!」Katherine MacLean博士如是地說明她當時的想法。
於是, 經指導教授長期的鼓勵下,在三十年後,Katherine MacLean博士終於用實驗證明:「專注力是可以藉由禪定靜心這種『後天的』培訓方法培養出來,以彌補『先天的』不足。
此項研究結果, 支持了科學界普遍認同的假說:「禪定的專注練習就如同運動一樣,定期的運動可以有效強化四肢的肌肉;因此,禪定練習也可以強化大腦的肌肉,而大腦的肌肉就是所謂的專注力,就像四肢肌肉一樣,越練習肌肉線條就越明顯,肌耐力也更強。」
這是一項六十人的研究計畫,在試驗期間共同住在禪修道場中,以三十人為一組, 做兩梯次的禪定培訓,每一梯禪定培訓為期三個月。其中一組學員只參與第二梯次的禪定訓練,所以成為另一組學員的控制對照組。
在禪定培訓期間,所有參與者每天都做五個小時的禪定練習,之後再進行專注力測試。這些學員必須花三十分鐘,注視電腦螢幕上不斷顯示的長線條圖案,並察覺、區別出含有短線條的圖案。
實驗結果證明:當學會禪坐的方法與要領後,所有人在三個月後,都可以有效地延長專注力時間。另外,在同一批學員的測試中,禪定訓練六個月後的大腦專注力,又比訓練三個月後的表現來得更好。
有趣的是, Katherine MacLean博士發現:「只是用意念鼓勵自己『想要』專注,如:專注更久後就可獲得獎金, 並無法提升受測者的專注表現;唯有親身用『禪坐』的方法培訓,才有正向的改變。」
東方國家的人才培訓,常有所謂的「勤能補拙」哲學,認為能力不足的人就應該要花更多、更長的時間來準備與訓練;但諷刺的是,那些所謂「天才型」的學生或同事,卻是常常比誰花最短的時間就可以把相同的事情做完、做好。
藉由這篇論文的研究結果,也許可以幫助我們好好重新思考,如何應用東方玄學的禪坐靜心方法來「勤能補拙」,而非只著重在體力上的「勤能補拙」。
看來, 多花時間來禪定靜心提升專注力,應該比花長時間囫圇吞棗地磨耗精力來的更有效益,也更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