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時事新知】麵包界的正義使者-陽光麥田

週四, 28 十一月 2013 16:42
胖達人事件爆出國內麵包大都摻入香精的存在現象,但有一家業者堅持走天然風味,絕不添加香精;雖然成本高昂,但品質及風味特佳,也更為可口。他堅持要為消費者把關食安,良心做事業,可說是現代俠義商人,值得喝采鼓勵。

文/謝明媛 圖片提供/陽光麥田烘培坊
食品安全頻頻出包,搞得社會大眾人心惶惶,不知該吃什麼才好。面對近日一波波的食安風暴,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不禁感嘆:「油米茶鹽樣樣都有問題,好像什麼都不能吃了。」

民以食為天,食安問題確實不容等閒視之。一向堅持不用人工化學添加物的陽光麥田烘焙坊負責人黃呈碩說,其實從之前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一直到毒澱粉、塑化劑,乃至最近的胖達人、油品摻假等等,都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因為我從事食品業,我很清楚;我只要用鼻子一聞,就知道它有沒有添加香精。」
黃呈碩說,一般天然的麵香或奶油香是很清淡的,可是一經過烘焙,香味就揮發掉了,所以為了讓麵包聞起來很香,就必須要添加香精。

本身學佛的黃呈碩認為,站在人性的立場,如果強調自己的產品是無添加,就應該要確實做到,否則就是蓄意欺騙消費者,等於是出賣自己的靈魂,更何況還會造成別人的健康受損,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



源頭先作好分流 違法者重罪重罰
身為食品業者的他,認為製造商有責任要提供消費者一個非常完整清楚的成分和營養標示,同時消費者本身也應該具備判斷能力,如果看不懂標示上的學名,就應該直接打電話去問。
「比方像反式脂肪,」黃呈碩舉例說,「有些廠商會改寫成植物油或棕櫚油,卻沒有註明它是否經過氫化過程,蓄意要避開『反式脂肪』的字眼。所謂氫化過程,是
在植物油裡添加氫原子,讓流質變成固體,這個過程會產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一旦吃進人體,對心臟血管的傷害很大,所以一定要打客服電話去詢問廠商有沒有經過氫化過程。」

其實食品添加物的混亂,是這一連串食安危機的根本原因所在;工業用的化工原料常被業者混入日常食品添加物。所以黃呈碩認為,政府應該在源頭就先作好分流,讓化工歸化工,食品添加物歸食品添加物,這樣在管理上會比較清楚,沒有模糊地帶,廠商也不會有機會從中取巧。

此外他也認為,政府當初在面對廠商申請食品認證或標章的時候,雖然標準都訂得很嚴格,但衛生署為了順應業界的呼聲,希望「減少政府干預」、「鬆綁法規,以增加競爭力」、「讓業界自律、自負產品責任」,所以決定複方添加物及香料可以不必再行檢驗。但人心有劣根性,讓業者「自律、自負責任」的結果,卻是讓各種工業用的化工原料、數千種香精、防腐添加物、強效殺菌劑…等,都堂而皇之地進入日常食物之中,包括起雲劑、塑化劑、瘦肉精、毒菜脯、摻假油…等等,誰還敢相信業者的自律與負責?

「就是因為政府沒有繼續做好後續的把關,所以廠商才會如此肆無忌彈。」黃呈碩說,「當然我們也要體諒政府可能是苦於食品檢驗人員的不足,但如果真的有心要做,可以效法美國或日本,提升食品檢驗人員與全國人口的比例,而不是坐視不管。」

食品安全是關乎全民健康的問題,對於那些違法的廠商,黃呈碩主張要處以重罪重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說:「如果真的用這種虛假的東西來騙人,一定要嚴懲。」郭董痛批,「黑心食品不是在賺錢,而是在害人,所以違法廠商應該要嚴懲。黑心油問題不僅危害了民眾的安全,也賠掉了國家的形象。」

黃呈碩身為食品業者的一員,他非常不認同黑心廠商的行為,而且他覺得台灣的法律都判得太輕了,他建議像這種危害全民健康的黑心廠商被判刑後,就不得假釋,一定要等服刑期滿後才能出來;而且財產都要扣押,「比方說,如果你的不法所得是5億,但財產只有4億5000萬,那你就還欠政府5000萬。」黃呈碩表示,政府一定要把這種「法治」的處理態度和決心都明確地表達出來,才能真正地有所奏效。

基改食品風險大 不可輕易吃下肚

目前的食安問題,主要是來自於添加物;但黃呈碩建議政府還要另外針對「基改」食品進行整頓。

所謂基改,就是基因改造,它不同於傳統的雜交技術。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蔡絲婷指出,一般人工的雜交種植技術,是依循大自然的遺傳定律來進行;但基改卻是在不同的生物種之間進行基因轉移。

例如馬與驢可以進行交配,但馬與魚就不可以。可是基因改造是利用分子生物學的技術,將細菌、病毒等基因片段插入目標植物或動物的基因中,將某段基因從一種生物中移植到另一種生物。因此基改生物是實驗室中創造出來的生命,而不是通過自然進化的過程出現。
這種基改食物存在許多潛在性的風險,對人類的健康也會造成不可預知的危害。蔡絲婷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研究報告指出,長期食用基改食品的安全性如何,但一旦出現問題,將會是無法預期的傷害。

尤其台灣人特別愛喝飲料,處處可見手搖杯的飲品店,珍珠奶茶更是從國內夯到國外去。在這些飲品當中都含有果糖,這種果糖多半是由基改的玉米所做成,所以成本非常便宜。另外像豆漿、豆花或是豆腐,也有很多是由基改的黃豆做成的。黃呈碩說,這其實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可說是另一顆未爆發的食安炸彈,他呼籲政府要趕緊處理。

「比方像食用油,不管是大統、味全還是富味鄉出了問題,我只要不去買這些廠牌的產品即可,但基改食品是從原料開始改變,早已滲透到各類食品當中,它的問題是全面性的。所以除了政府應該要出面處理,消費者本身也應該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盡可能地杜絕攝取這些食物。」
「消費者其實是有選擇權的,如果消費者自己能夠自覺,以拒買的行動讓廠商或商家知道我們的選擇,那麼他們自然就會有所調整,當然消費者也必須為了健康而付出『成本提高』的代價。但如果消費者像一盤散沙似的不團結,就很難打贏這場仗。」黃呈碩如是說。

在這麼多的食安事件發生後,我們更應該要有所警覺,不要讓這種具有安全爭議的食物,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所以在基改食物尚未證明它的食用安全性之前,最好不要冒然食用。也就是說,在不能證明基改食物是否百分百的安全之前,就不要輕易地將它吃下肚。

政府業者消費者 大家攜手做食安

在食品安全的三角關係裡,「政府」、「業者」和「消費者」彷彿就像食物鏈一般,彼此環環相扣。當然,政府是三者當中的大家長,理應負起照顧管理的責任;但消費者「愛貪小便宜」的投機心態,也是助長業者會以化學添加物來降低成本的主要原因。
所以黃呈碩建議消費者,如果看到價格過於低廉的產品,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它可能就摻有添加物。

至於業者應如何確認自己所選用的原物料,是否有檢驗不合格的問題;黃呈碩表示,就算業者本身已經很小心地挑選,但難保上游廠商有所隱匿,他的作法是,選擇國際間享有良好商譽的大廠產品,也就是直接進口國外較高檔的原物料,以保障產品的安全。
黃呈碩表示,他做麵包所選用的葡萄乾,是美國加州的上果葡萄乾;他說,「像上果這種國際性大廠商,每年至少會有一個國家去檢驗它的產品,如果有問題,它所影響的層面將會是全世界,我想上果自己也不會去冒這個險,所以我比較不擔心。當然這種作法反應在成本上,相對就會比較高。」

另一方面,黃呈碩對已故的林杰樑醫師非常推崇,他說,「林醫師是捍衛國人食品衛生安全的一代俠醫,我建議消費者應該要多看看他的書,一方面可以強化自己對食安方面的知識和常識,另一方面也會知道廠商在玩什麼把戲!」
(詳文請參閱禪天下NO.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