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心外無佛

圖片來源:臺灣禪宗佛教會
文/悟覺妙天禪師    
本文摘錄自 禪天下雜誌NO10《禪宗心法》單元

修行一定要明瞭「色心」與「本心」的不同,一個人有了色心以後,眼耳鼻舌身都因此而受污染;所以先要能夠分辨本有的清淨心和污染的色心,才能找到本有的覺性。

什麼是「覺性」?就是佛性,就是本心,就是道,就是禪,也就是佛。修行的目的是要成就佛菩薩,如何修?就是要從「心」入門。所謂「一心生萬法」;如果修行是向「外」求,修「外面」的佛,永遠也找不到佛。如果你能夠明心,就會知道,佛其實就在自己的本心,就像水跟魚的關係。


色心就像是水,水裡的魚就好比本心;如果要找到要找水裡的魚,必須先瞭解什麼是水,因為看到水、明白水的特性之後,才能找到魚。同樣的道理,我們要找到本心,也要先瞭解色心,知道色心是一切貪嗔癡的根源以後,才能找到那個本有的、清淨的心,也就是本有的覺性、本有的佛性、本來的佛。

如何才能找到這個本有的清淨心?只有「直指人心(直接到達本心)、見性成佛」的禪宗法門,而且一定要有一位證道師父來幫助你。《達摩血脈論》也說,修行人要很積極的去尋師,才能找到本來真面目。


由此可知,本心就是自己本來的佛,所以修行人應該要設法見到自己本來的佛,而不是在外面到處拜佛、求佛,因為佛只在心中,不在心外,心外無佛。既然佛就在心中,成佛就不是難事;只要能夠明心,就能夠見性,就能夠成佛,修行人要有這樣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