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外圓內方的智慧

文/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於金剛經真修實證第十四講


我們要離相,不要太執著,凡事客觀一點,心量寬大一點,不要為了一點小事而與人衝突,甚至起爭端、興訟、吵架、打架等等,心放寬一點,那就是修行,能夠原諒別人,這是美德,我們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就像老祖宗告訴我們的,古時候的銅錢都是外圓內方,人們都是把錢圈起來,一貫一貫的串在一起,綁在褲袋裡面,要買東西時再拿出來,所以有人說,這個人一串錢打二十四個結,只進不出。做人也一樣,要「外圓內方」,心裡面要有原則,對外要圓融世法,我們做人做事都要把握這個原則,尤其是做人,要圓融、圓滿,但心裡要有原則,不慌亂,這是很重要的,也是與修行有關,不能夠本末倒置,否則心會亂,修行就不能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