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維摩詰所說經釋義--居士成佛的典範



內容簡介

維摩詰所說經
  《維摩詰所說經釋義-居士成佛的典範》是彙整覺妙明蓮居士於台灣藝術台所講述、播放之六十集精彩內容,全書分為十四品,編排方式系將每一品的經文原文搭配課程內容依序編排,即以「經文搭配註釋」方式分品彙編,輔助讀者閱讀。
  《維摩詰所說經釋義》在台灣藝術台公開播放以來,廣獲民眾好評,該書所傳達正法修行的概念非常清楚,是現代修行人不能不讀的修行參考寶典。

作者簡介
覺妙明蓮居士
  覺妙明蓮,俗家姓名張菁芳,一九六七年生。畢業於台北市立吳興國民小學,私立大華中學,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私立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結業。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從事台灣考古研究工作,一九九六年後任職於悟覺妙天禪師所設立之弘法基金會,目前負責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教務工作。
  作者自一九九一年起,追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修行「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佛心印心、見性成佛」之禪宗印心佛法迄今,凡二十二年。經認可擔任禪師所設立之道場住持代師弘法已超過十年,目前為台北市館前禪修會館住持。二○○七年於台灣藝術台主講《維摩詰所說經》,本書即由此節目內容彙編而成。


推薦序
  世尊住世時,有位住毗耶離城大善智識維摩詰居士。他雖不出家,但嚴守沙門戒律,雖有妻子,但遵守清淨禪行,身在世而心離世,以世間為出世間,不為三界煩惱所縳,而超出三界之般若極樂。
  維摩詰居士以救世為宗旨,對於聲聞、緣覺獨覺禪之士,極度排斥,認為禪行在以超越自己、成就他人為己任。要自覺覺他,自度度他。雖不能自度,亦能度人,此為大乘佛教之精神所在。
  《維摩詰經》是一部般若經,對人生觀與宇宙觀令人深省,人心垢而眾生垢,眾生垢而居土垢。若能人心淨,眾生則淨,眾生淨,則居土淨,穢土將成為淨土。眾生若能智慧禪行,必能令真心者見性,慧心者見性,慈悲心者見性,功德圓滿者見性,永生妙喜佛國。
  覺妙明蓮居士學佛二十幾年,悟性很高,品學兼優,有雙碩士學位,服務於中央研究院,因其優秀,而商請來禪宗佛教會工作迄今,現在負責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教務工作。  
  她平時勤於佛經鑽研,有深厚獨到之處。一般人看佛經、研究佛經,當著一門學問在看,看完之後,佛經歸佛經,與本心起不了作用;換言之,心被佛經所轉。而她能夠做到心轉佛經,佛經真實義在心中。心中起了悟性而進入禪定後,見證般若。
  尤其對《維摩詰經》,能深入淺出,聽後令人心歷其境,有所開悟。修行注重在真修實證,達摩祖師曾說,修行是為了見性,如不為見性,讀經誦經、打坐、唸佛、拜佛,一切無益。可見修行是為了明心見性,見佛成佛。
  而達成此目標才算真正修行。因此她在講課時,都能遵照世尊開示「戒、定、慧、解脫」而講解,尤其注重在禪定及六度波羅蜜和菩薩十地之修行。聞經、讀經離不開清淨、禪定、智慧、圓滿修行,在禪定中,開悟見證經中要義,以此禪行精進佛道,必能同證菩提。
悟覺妙天
二○一二於台北

導論
居士佛教的先驅 維摩詰居士與《維摩詰所說經》
  中國居士佛教緣起
  佛教自東漢末年傳入中國後,在中國生根茁壯並發揚光大,形成了有別於原始印度佛教的中國佛教;而中國佛教在進入明清後,由於明清兩代複雜的政治因素及社會背景,不論是知識份子階層,或是一般社會大眾,遂多以在家居士的身分修行,在家修行儼然成為一股不可抵擋的風氣與潮流。加上在家居士的修行成就與社會實踐,亦多有在出家人之上者,故而逐漸形成了中國佛教史上所謂的「在家佛教」或是「居士佛教」。
  由於居士地位在佛教教內不斷地提高與受到重視,遂引起出家眾與在家居士的緊張與衝突。民國初年的支那內學院與武昌佛學院論諍,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國內頗負盛名的佛學家藍吉富,在一九九一年曾發表一篇名為《現代中國佛教的反傳統傾向》的文章,內容明確指出,依據傳統中國佛教所塑造出來的意識型態,出家人是佛法的主持者與弘傳者,同時也是在家佛教徒的皈依者;而在家居士只不過是佛法的接受者、護持者而已,居士身分不能參與僧團之列,不能成為弘法師,不能閱讀戒本,並將白衣的講經說法,詆為末法時代的象徵。
  但是,支那內學院的歐陽漸對於這種「非僧不許為師,非出家不許為僧」的現象非常不以為然,並認為傳統中國佛教貶抑居士的十種觀念:唯許聲聞為僧;居士非僧類;居士全俗;居士非福田;在家無師範;白衣不當說法;在家不可閱戒;比丘不可就居士學;比丘絕不禮拜;比丘不可與居士敘次;是一種限制佛法於一隅的頑固作風,將使佛法日漸式微。
  而其根據大乘經典,站在大乘佛法的立場,深入探討此一問題時,則認為這十種觀念全屬謬解,居士確實可以主持正法。因此藍吉富認為,將來台灣佛教的發展趨勢,將會成為在家、出家各自為政的多元化局面。
  居士佛教的先驅—維摩詰居士
  事實確是如此!如果大乘佛教徒都接受「眾生皆具佛性,皆可成佛」的核心教義,那麼出家與在家修行,又有什麼差別呢?眾生佛性平等、都有成佛的機緣與可能性,所以出家與在家修行應該只是因緣之別而已,與能不能成佛、堪不堪領眾說法,是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的。尤其是中國禪宗更強調此一觀念,在諸多禪師的《語錄》與《燈錄》中,經常記載世尊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開悟時,大歎「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祇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因此,「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便成為中國禪宗佛教徒千百年來的修行宗旨與最終極目標。
  眾所周知,兩千五百多年前,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住世,現出家相弘揚佛法,殊不知在世尊住世的同一個時期,也有另一尊古佛住世,卻是現在家相幫助世尊弘法。這尊古佛所應化者,便是大名鼎鼎的維摩詰居士,其生平行誼與說法內容,便載於深受廣大中國佛教徒所喜愛的《維摩詰所說經》。
  《維摩詰所說經》的文字內容非常生動活潑,詞句優美典雅,寓意極深,對於一位在家居士,如何了悟佛法最究竟之密意;如何觀機逗教,幫助不同根器之修行人開悟;如何和光同塵、不分貴賤,方便接引、度化有緣眾生,有極為深刻之描述。因此,這部經典一直被奉為是在家居士修行的圭臬,維摩詰居士及其家庭,更被大乘佛教徒視為終身學習的對象與最崇高的典範。深入探討《維摩詰所說經》,將有助於我們更清楚地了悟,在家居士應如何修行、如何弘法,以及如何度眾。
作者自序
  沒有我的師父 悟覺妙天禪師,就不會出現今天的覺妙明蓮。
  沒有我的師父 悟覺妙天禪師,也不可能會有這本書的問世。
  沒有我的師父 悟覺妙天禪師,此生更無因緣得遇佛恩造化。

  人生充滿苦難與困惑,我十四歲時跟著中學同學去教會二年信奉耶穌基督,因為我完全相信基督教經常對社會大眾宣傳的一句話─『我是罪人』,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但就是有什麼事情出了差錯。
  上北一女時,第一次在我國中導師陳翠英老師家中,看到客廳裡懸掛著斗大的六個字『嗡嘛呢叭彌吽』,是我接觸佛教的開始。高中三年既叛逆又混亂,高三時全班同學都在苦讀拼台大醫科,我卻沒日沒夜埋頭寫科幻小說;陳老師看我一副吊兒郎噹無心讀書的樣子,鼓勵我好好讀書去考台大,因為台大有個「晨曦佛學社」,也許我跟佛教有緣。霎那間像是出現了一道曙光,為我混沌不明的人生指引出一個方向,我終於產生一個要考上台大的動力─因為要去「晨曦佛學社」學佛。
  至今仍記憶猶新,順利進入台大後,當我看到佛學社海報『萬法無常』四個字時,內心深處的震撼與感動,是前所未有的。我因此成為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每天看經吃素打坐,甚至一度非常想要剃度出家。但是我跟著學長姐們遍訪佛教各道場山頭及大師,參加大大小小的法會,甚至到寺廟體驗短期出家,卻始終找不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法門及師父;直到我的高中好友張智惠,在我台大研二那一年,接引我到 悟覺妙天禪師門下修行,是我這一生修行上最重大的轉捩點。
  自此我一門深入,徹底脫胎換骨,至今跟著 師父修行已經二十二年。我不是一個好弟子,也不是 師父惟一的弟子,但是 悟覺妙天禪師卻是我永生永世惟一的、永恆的師父,師恩浩蕩不可思議如同再造。在十幾年前的一次禪定當中我才知道,原來我的靈性就是 師父在無始劫以前造化出來的, 師父不過就是再來人間一趟帶我們回家就是了。
  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讓我去印證我到底是不是找對 師父呢?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修行人最怕跟錯 師父!因為修行是牽涉到靈性是否能超三界、斷輪迴、永生佛國、成就無上菩提的生死大事,不是只有影響短短幾十年,而是會影響到百千萬億年的靈性的永生。
  所以跟錯 師父比入錯行、嫁錯老公、娶錯老婆都要更嚴重千千萬萬倍,因為這一世的事情看得見還來得及修正,但是靈性的世界一般人看不見,道聽塗說極易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啊!無奈眾生無明,總是人云亦云被輿論媒體所誤導,無法判斷大是大非,白白耽誤了此生成就無上菩提的殊勝佛緣,實在令人扼腕,不勝唏噓!
  如果不是跟著 師父真修實證世尊所真傳的「印心佛法」並有所印證,我根本不可能註釋這部《維摩詰所說經》,這部經典我看了快二十年了,每次看都會因為自己修行的印證與提昇而有不同層次的開悟。這是一部真修實證的經典,闡述的都是常寂光淨土中不可思議解脫境界的諸法實相,而經典的主人翁維摩詰居士跟 師父一樣都是來自妙喜世界,『妙』就是我們的種姓。
  因為跟著 師父修行,我看到現代維摩詰居士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示現經典中所記載的一切,示現如何以在家居士的身分修行、成佛、度眾的過程,一步一腳印的做給我們這些發大願想要成佛的弟子看。 師父將世尊的正法再度帶到娑婆世界,扭轉黑暗的末法時代,逐步邁向正法時代,引領我們這一群具足堅定道心與信心的佛弟子,能在這一世覺行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何其有幸!此生得遇明師正法,願普天下所有真心想要成就無上菩提修行人,都能開啟智慧,珍惜明師住世弘法的殊勝佛緣,實修實證世尊真傳印心佛法,化娑婆為淨土,靈性永生世尊的地球佛國常寂光淨土。
覺妙明蓮恭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