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如何滅掉「生、住、異、滅」的煩惱?

圖片來源:臺灣禪宗佛教會
文/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摘自1998.3.20屏東禪室開示

人生下來,「生、住、異、滅」這四個階段各有不同的煩惱和痛苦,解決的辦法,就是把所有造苦業的原因,通通把們它集合起來。把心裡面放不下的、有罣礙的煩惱一一地列出來。列出來之後,理出一個解決的辦法去一一解決它,把它滅掉、解脫。

等到你心裡面一個障礙都沒有了,你所想的、所做的、所說的,都是美言、美語,而不是說一些毀謗的話、一些妄言、妄語,只要不說這些,慢慢的你就會得到清淨,得到清淨以後,你就自然覺得非常的法喜與自在。這種法喜、這種自在,不是短時間就沒有了,而是任何時空,不管外境、外緣的變化如何,都不能影響你裡面不變的清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