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禪修的重點

把握時間,趁早開悟修行。
圖片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開悟。

不要以為自己也看經、讀經或是打坐,就是在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開悟修行,如果沒有開悟,不算是修行。這就好比台灣有句俗諺:「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意思是說,一頭牛,即使到了北京這麼繁華又文明的地方,牠還是一頭牛。同樣的,如果你修行不開悟,以「人」在修行,修到最後,仍然是個人,不會是萬德莊嚴的佛。


那麼要如何開悟呢?要從日常生活中開悟。比方說,我們都有參加告別式(葬禮)的經驗,我以前就曾這麼想:今天我來送人家,說不定哪一天就變成人家來送我了,因為人生無常,不知何時,我也會成為被人家送別的對象,所以要趕緊把握時間,趁早修行,而這就是開悟。

就像我們吃飯,是把米煮熟以後,才可以吃,如果米不經過「煮」的過程,是不能吃的。佛法也一樣,佛所說的正法,就像是生米,必須要我們開悟以後,才會變成可以吃的飯,讓我們供養自己的身體,維持生命。

而在開悟以後,接著就要如是禪行;也就是按照我們所開悟的智慧,來禪修、禪定,來行菩薩道。最後要如實見證,將我們所禪修、禪定、行菩薩道而得到的一切種種,在深定中見證佛道,成就無上菩提。

文章來源:臺灣禪宗佛教會http://www.zen.org.tw/web/chan05.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