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心領神會入無為

文/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
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NO.10「 禪學e點通」單元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圖片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

像當年世尊在靈山法會上傳法一樣,真正的佛法是不能用言語解說的,一定要心領神會。

而能不能心領神會,則在於靈性的清淨程度,在於平日是否追逐名利、強出頭、與人相爭、喜歡八卦、說長道短…,這些都是低品質的表現;也就是說,人的行為愈多、人的思想愈重,品質就愈低,靈性之光也愈低。很多人對世間的是是非非無法判斷,就是因為不夠清淨,容易受外界或情緒的影響;因此,平日不妨多朝這方面加強訓練。

一般的法門都是講語言文字相,但真正的頓悟法門是以無形為形,以無聲為聲,所以修行要聽無聲之聲,見無形之形,這樣才是真修行。換言之,就是不要只停留在研究的階段,應訓練自己不受外界影響,培養一個超然、整體的心境,那麼自然很容易就與佛相應,而立地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