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禪與科學】Zen / Chan Science 禪定改變大腦--專注力提升、抗壓性大增、記憶力強化


靜坐會改變大腦,透過禪定,可以幫助我們專注力、抗壓性、記憶力的提升與強化
透過正法傳承的禪定,可以讓我們健康


一、記憶力增強:您是否有記憶力衰退問題?是否有忘東忘西的問題?
禪定幫助您大腦皮質增厚,增厚有什麼功效呢??
大腦皮質(cortex)是我們此生此世長期記憶的儲存中心,容量無限。

海馬(hippocampus)是我們此生此世短期記憶的儲存中心,它的運作模式,當自己睡覺或大腦適當休息時,他才會運作把記憶存到大腦皮質變成這輩子的長期記憶。禪定就是幫助我們大腦作深層的休息。

二、專注力:透過正確禪定方式,訓練專注力,從三分鐘到三十分鐘的專注,增強工作、讀書、做事情效率

三、抗壓性:只要持續練習禪定八週,就有挫折容忍力大增的成果!避免前額葉失控!做出正確決策,避免(部分)情緒失控。

四、什麼是「定」?就是內心不亂,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都不能影響我們本來的清淨;不管從生活中、工作中、各種家庭、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不如意,都不會讓我們的心受到干擾,永遠都保持清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六、諸多好處,就仔細看看影片的研究以及禪師開示之後,一同來學習正確的禪定方法,幫助您體驗上述好處,創造美滿生活。

參考資料:影片、心理學〈記憶與遺忘〉相關章節、科學人雜誌〈壓力,讓您腦筋一片空白〉、佛祖心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