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知足常樂,破除貪心

文/悟覺妙天禪師,摘自《禪的造化力》

六祖慧能大師開示:「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自性是一種光芒,自己化身佛的光芒,當你修了清淨法門以後,你破了五關,破了貪心、瞋心、癡心、慢心和疑心以後,你自然會有自性光顯現,所以,大家要修成化身佛就要從這裡著手。

圖片引用(經後製加上文字)
貪心,如何來破除貪心?知足常樂就可以破貪心。要知足,有些人在福報裡面,都不知道福報,等到福報離開以後,才說可惜。當禍、福沒有比較的時候,就不曉得,一比較才知道什麼是福、什麼是禍。

經常聽人家說「人在福中不知福」,在家庭裡面,夫妻之間經常埋怨對方,其實對方已經很不錯了,還是會埋怨,向先生埋怨太太,家也不管好,菜也燒不好,什麼都沒做好。太太在外面忙得團團轉,要看小孩,還要上班,還要照顧家庭,已經很忙了;先生也是,在外面做事,如果做不好的話,難免會受長官的指責而受委屈,而兒女若不照家長的意思,就說兒女不孝,不聽話就是壞孩子,當家長的不一定所想的就是最正確的,所以,不要常責備對方,埋怨對方,各方面只要能夠互相體諒,要知足才會常樂,一個人不知足的話,就會掉入很痛苦、煩惱的深淵,修行要去體會知足常樂的意境,就可以隨時隨地破除貪心。


文章資料: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禪的造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