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修行是人生第一大事

圖片來源: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6-64-13765&page=1
文/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
文章轉自 禪天下第101期pp.17

修行,是人生最重要、也最喜悅的一件大事。人,為什麼來到人間?人生的價值是什麼?我們可以從世尊的開示中,瞭解世尊是為了人生一大事而來到人間,來到娑婆世界的。這一大事是什麼?就是來到娑婆世界普渡眾生,幫助眾生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並接引靈性回到佛國;這是世尊來到人間的任務。

我們也一樣,這一生就是為了這一大事而來,為了結佛緣而禪修、證道,讓靈性從此不再輪迴,完全離苦而得樂,這是我們身而為「人」的真正價值。

每一個人來到人間,也許各人的降生環境有好有壞,或是周遭環境有所不同,這都無關緊要;最重要的,就是要趕緊修行、悟道、真修實證,最後成就無上菩提。


一般世人都只執著短暫的、有生有滅的幾十年人生,而忽略千百億萬年、無生無滅的靈性,尤其今天,我們已經度過幾十年歲月,剩下的時間實在不多,應該要好好珍惜自己後半生的生命,趕緊禪修,而且要證道;這是我們目前最迫切、也最重要的事。

如果一個人能夠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是為了修行證道而投胎人間,那是非常正確的,是一位大根器者。但這世上,有很多人也許因為生活過得還不錯,沒有什麼苦惱,所以不懂得要修行;也有些人雖然經歷許多磨難,但還沒有修行的認知;如果這些人經由我們的接引,而開始修行,他就是後知後覺者,還是與佛有緣;但如果他依然沒有修行的覺性,就是不知不覺者,與佛無緣,下輩子一定還要再輪迴,直到他覺悟而開始修行。可見「開悟」多麼重要!

一個人如果不懂得修行,就是凡夫;如果懂得修行,就能掌握人生的價值。同時,還要去行普化接引,讓更多眾生都能夠得度,這是每一位修行人最重要的功課。

身為修行人,首先要明白,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修行?就是不要再繼續輪迴。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是因為過去累世所造的業,所以輪迴到人間;或是因為過去修行還沒有證道正果,所以又回到人間修行。

總之,我們要很明白,自己這一是投胎人間的目的,要能夠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


--------------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http://www.buddhachan.org/tw/
禪教會:http://www.zen.org.tw/web/news.php
印心佛法基礎禪修講座:6/7、6/14、6/21、6/28(每週六)上午9:30~11:00
印心佛法清淨智慧半日禪:6/8、6/22(日) 詳情請洽各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