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資訊: 每週一專修講座晚上07:30~09:00 每週二精修講座晚上07:30~09:00 電視弘法 台灣藝術台 22:00~23:00 以及 06:00~07:00 天佑台灣!期盼更多人來修行,提升靈性,社會安定,人心清淨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好文禪思】缺乏自我認同的欲振乏力/菩薩六度萬行--精進力

文/林繼偉 東華大學臨床與心理學系副教授
在這高度變遷且充滿成功焦慮或失敗焦慮的時代,三分鐘熱度無疑是許多人的通病。

    成語或俗諺中,三分鐘熱度的同義詞很多,包括虎頭蛇尾、見異思遷、一曝十寒、一陣風、三天捕魚,五天曬網等,都是形容某種半途而廢的做法。




缺乏自我認同的忠誠度,很難使命必達

    從心理學的層面考察,三分鐘熱度的人並不缺乏動機,甚至某些人可能對許多目標感到躍躍欲試且一副勢在必行的樣子;然而儘管他們一開始總是興緻沖沖,卻容易逐漸洩氣,欲振乏力。
    ......
    長期的三分鐘熱度,實際上就是一種不斷自廢武功,甚至自我挫敗的表現。俱有比較清楚的自我認同者,通常能賦予行動目標明確的期望價值,且能夠以長程的觀點或是心理學家毛勒(O.Mower)所稱的「將為來納入當下心理現實」的能力,持續為行動監測和導航。相反地,自我認同薄弱者則較多一時興起、臨時起意的舉動,且容易分散注意力,在期望價值上也經常是「此一時,彼一時」,缺乏穩定性和連續性。

......
文章引用--張老師月刊423期(2013/3月)pp.41
----------------------------------------------------------------------------

我們禪修亦是如此,須時時檢視自己的修行狀態,是否也是三分鐘熱度,或是沒有規劃,又或者是禪修久了,忘記初衷、初發心、菩提心願,忘記了要成就佛佗的願力,忘記了利益眾生的願力,忘記讓心做主人所以生活與修行都渾渾噩噩。

悟覺妙天禪師曾對於菩薩六度萬行--精進開示:「修行其實就是和時間賽跑,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所以不要存著『我還年輕,不急著修行』的念頭,要知道人生無常,我們隨時都在和時間賽跑,如果你能超越時空,這一生就贏了。因此,修行人要把十年當成一年、把一年當成一個月來用。那麼要如何善用?一定要有計劃,要定出進度,然後逐步落實。如此一來,你修行一年,勝過別人修十年,這樣不成就也難,這就是加速精進。」--摘自《佛祖心印》

為什麼會三分鐘熱度,就是因為誘惑太多、沒有目標、沒有決心、沒有願力、不夠專注,所以生活工作修行都會不順。

禪修可以幫助大家解決三分鐘熱度的問題,透過禪定專注力的鍛煉,訓練出穩定的力量,幫助大家在生活起居、工作場合、課業...等等,有著穩重如山的定力。

只要開悟人生的目的,就會有決心做好每件事情,包括禪修。
只要開悟人生的目標,就不會讓自己虛度光陰,用過於悠閒的態度看待生命以及修行。